【 極致純淨的奢華 】白中白香檳&黑中白香檳 聯合品酒會

【 極致純淨的奢華 】白中白香檳&黑中白香檳 聯合品酒會

日期:12 August, 2017 
地點:鈞太酒藏 Domaine Wine Cellars

太平洋高壓籠罩的週末午后,台北戶外濕熱高漲的氣溫真是讓人難受,但在鈞太有一群人正躲開烈日享受冰涼的香檳。開場由鈞太品牌經理Roger用精彩的影片講解香檳製程,讓聽者透過影像加深對香檳的基礎知識。

會中Roger提到,過去布根地葡萄酒農所生產的葡萄、葡萄汁或是已入桶的酒,多賣給大型酒商去貼標裝瓶販售,酒商以低價從各處收購來品質參差不齊的葡萄,加工後轉手賣出就可獲取極大的價差,慢慢這些小農們意識到自己高品質的葡萄應該留着自立品牌釀酒販售,由於是自己的品牌,對於品質自然是更加重視,因此由Henri Gouges開始吹起革命的號角,成為第一間自行酒莊釀造後直接裝瓶銷售的歷史酒莊,更帶動整個布根地的潮流。
如今,這股革命的浪潮正在香檳區醞釀著,許多的酒農掌握獨特的風土特色開始擺脫品牌香檳大量收購工業生產的框架,生產出具有個性與職人精神的手工香檳。而鈞太以“世界葡萄酒潮流的引領者”為目標努力著,當然要把這股潮流帶進台灣來,如今窖藏的品牌數量,足以稱為“小農香檳的專家”
而這天,以鈞太所引進的小農香檳品牌為主,並精選出幾款白中白與黑中白,透過交錯品飲比對,更能知道一樣都是極致純淨的單一品種,但風味卻是各自表述,裡面更概括多樣的香檳面貌,能夠一次掌握香檳的風味特點,真的是一場非常難得的品飲機會。

活動尾深,Roger再向聽者提出五個問題,而這五個問題正是對應出讓人愛上小農香檳的五個理由,提供聽者一個反思的機會。

延伸閱讀 ► 獨立裝瓶銷售的創始者,夜聖喬治村的代表酒莊
► 愛上小農香檳的五個理由

 

品飲酒款

  1. J.L. Vergnon Murmure 1er Cru Brut Nature NV 
  2. J.L. Vergnon Conversation Brut Grand Cru NV 
    第一輪同樣是來自白丘的Vergnon,一樣的白中白卻有著一級村與特級村的風土差異,而更直接影響味蕾的在於補糖的多寡差異。從這邊就可以認知到白中白不只有一種風味調性,因著風土人文而改變。

  3. Jacques Lassaigne Les Vignes de Montgueux Blanc de Blancs Extra Brut NV 
  4. Jacques Lassaigne La Colline Inspiree Blanc de Blancs Extra NV 
    第二輪品飲的Lassaigne位於白丘往南延伸的產區,因氣候較為溫暖水果風味的表現比起第一輪的Vergnon又更加成熟些,殘糖量的部分加上第一輪兩款共有三個香檳最常見的種類 Nature Brut、Brut 與 Extra Brut 可以對比出補糖對於香檳風味與口感的影響性,但若只看這兩款香檳,最明顯差異在於不鏽鋼桶與木桶的使用,讓品飲者測試自己的味蕾,到底比較偏好什麼樣的風味。

  5. Marc Hebrart Noces de Craie Millesime Grand Cru 2012 
  6. Egly Ouriet Blanc de Noirs Vieilles Vignes Grand Cru Brut NV
    最後這兩款黑中白是由Pinot Noir所釀有別於前面四款白中白,其果味更加鮮明圓潤,喜歡架構酒體飽滿的賓客肯定會在這一輪露出喜悅的笑顏。而兩款產於Ay特級村及Ambonnay特級村,同樣都是知名的Pinot Noir最佳生產區,但風土表現卻各不相同。 



較舊貼文 較新貼文


  • 1 on

    1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