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檳年份報告

  • 2022
    揮別前一年的艱困,2022年生長季相當順利,雖有春霜的發生,但剛好在發芽之前來臨,整體產量回到以往的水平以上,僅有少數曬傷的情形,三個品種的產量及品質皆不錯!多數酒莊都較早採收、成熟度佳、風味集中,2022可說是非常優秀的年份!而傑出的酒莊也同時保留下適度的清爽酸度,更是值得期待。

  • 2021
    與布根地類似,是極具挑戰的一年,於四月份受到霜害的影響,潮濕的五月份也有地區受到病黴菌的影響,整體產量減少30%,是自1985年來最小的產量,白丘整體上受到的影響較少。也有許多追求高品質的酒廠表示雖然產量小,但其靜態酒已表現出無限的潛力,有的酒莊特別將2021的夏多內釀製年份香檳,並強調有如經典冷涼年份的風味特色。另外有許多酒廠如Louis Roederer、Eric Rodez等聲稱2021是——「Grand Cru Vintage」因為其特級村多位於漢斯山脈、白丘,富含充足的白堊土,在六月份的大雨中皆發揮了調節土中水量的作用。而2021這種酸度與張力十足的風格,要釀製年份香檳或作為未來的窖陳基酒都是不錯的選擇。Côte de Bar產區雖然也受到氣候的挑戰,但也有酒廠有優異的表現,如Drappier,與艱困的生長季共處後,最終的黑皮諾風味讓他感到非常滿意,表現出前幾個年份少見的優雅與張力,是該區是非常難得的!

  • 2020
    香檳區的冬季通常溫和潮濕,2020 年2月是有史以來最潮濕的月份。春天非常溫暖,發芽比平均水平提前了16 天,並且這種提前一直持續到8月的採收季。夏季炎熱乾燥,7月為該地區有記錄以來最熱的月份。整體來說是一個溫暖且過程順利的年份,葡萄非常健康,風味特徵與復雜性都很傑出。 然而,由於Covid-19的影響,全球市場對於香檳的需求顯著下降。生產商可能會面臨水果過多、流行病影響銷售,以及為市場萎縮所帶來的財務困境。將香檳作為日常飲品進行營銷的現實,與其作為慶祝飲品的奢侈品牌背道而馳。世界處於封鎖狀態,幾乎沒有什麼可慶祝的,這不可避免地讓香檳處於尷尬的境地。

  • 2019
    每個年份在香檳區都會迎來新的氣候挑戰,2019年也不例外。2月時迎來白粉病的侵襲,4月的霜凍影響了全香檳區種植面積的15%,夏季期間高達43°C的熱浪使果實曬傷,導致黑皮諾與皮諾莫尼耶的表現往往比夏多內差。8月一場殘酷的冰雹襲擊葡萄園,尤其是在白丘地區,導致嚴重減產。收穫量比 2018 年的總體收穫量下降了約 17%,比五年平均水平低了約 5%。 雖然產量小,但經過仔細分揀後的果實質量非常高。在生長季節中以良好狀態存活下來的葡萄,往往受惠於夏日的艷陽而特別成熟,同時仍保持其芳香特徵。2019年的產量無疑比平均少,但質量可能會出奇的好。

  • 2018
    進入2018之前,香檳區的冬季降下創紀錄的大雨。從2017年11月到2018年1月間,累計降雨量高達350毫米。事後來看,這可謂是自然的恩賜。冬天漫長且寒冷,給予葡萄藤充分的時間休息,更為乾旱的一年預先儲備好水分。因此當時序進入春天,發芽狀況順利。生長季節的氣候穩定,溫暖並且沒有熱浪干擾,幫助葡萄順利成熟。採收日期相當早,從8/20就開始。可以保證這將會是,產量跟品質俱佳的極好年份,具有優異的果實風味與結構。酸度結構結實,將能夠媲美2012與2008的高水準。

  • 2017
    2017年份可謂是種植挑戰的完美風暴。儘管冬季的低溫在早春就回暖,使得發芽期提早,但在芽苞尚未完全長好以前,四月下旬的嚴重霜害,使得芽苞受到灼傷,導致整個香檳地區的產量損失率介於20%到80%之間。進入五月到七月,天氣變得異常炎熱,許多天都創下破紀錄的高溫。八月上旬,大雨跟冰雹更進一步地減損收成。等到九月初收成開始的時候,發生的大雨,也造成一波艱難的挑戰。優秀的酒莊必須嚴格挑選葡萄果串。但與此同時,低產率帶來集中的果實風味,確實也讓2017年釀造的香檳,具有格外純淨濃縮的風格。

  • 2016
    香檳區在2016年與布根地同樣都經歷了極為艱困的一年,首先是嚴重的春霜襲擊,大幅限制了今年的產量,之後的冰雹,疾病,乾旱也都困擾著香檳區的酒農。但黑暗後必有黎明,雖然產量比起2015年降低了40%是近20年來最低的產量。所幸留下來的葡萄也因而有著極佳的集中度與成熟度,可媲美世紀年份2002的高品質。

  • 2015
    冬季寒冷,進入春季後依舊氣溫偏低,4月的霜害降低了今年的產量。其後氣溫一路回升,令酒農們鬆了一口氣,然而考驗從此才要開始,延續的炎熱氣候,缺乏適度的降雨緩和,直接地影響了葡萄的生長速度,所幸緊要關頭的雨水,幫助果實能夠達到充分的成熟度。集中飽滿的葡萄,使得2015年成為令人期待的絕佳年份。

  • 2014
    年份開始的春天陽光普照頗為晴朗乾燥。入夏之後氣候轉為連綿陰雨,使得對抗霉害的壓力上升,直到9月才重見陽光。所幸當年度的強勁北風吹拂之下,霉害並未爆發,不過果蠅造成的災害,的確造成當年產量的減少。手工採收後必須花費非常多的時間進行嚴格選果,才能在這個年份獲得滿意的收成,成熟度令人滿意,酸度也在緩慢的生長速度下獲得充分的保留,因故2014年絕對是一個屬於小農香檳的年份。

  • 2013
    寒冷的春天,導致發芽與開花時間較晚,整個生長期前半都屬於冷涼的氣候,部分產區受到冰雹的襲擊,也影響產量。七月到八月陽光露臉,甚至出現幾次破紀錄的高溫,奇蹟般挽回2013年的葡萄品質,九月的降雨也使得果實更加飽滿,最終得到酸度充分,成熟度也令人滿意的極佳年份,令人聯想到許多經典的香檳年份。私下請教Peter Liem有關2013年的看法,他認為這將是個超越2012年的絕佳年份。

  • 2012
    公認的香檳絕佳年份。從冬天起到整個春天,天氣都相當陰冷潮濕,並且由於春霜與冰雹的影響,產量大幅降低。所幸八月中開始直到九月,氣候轉為乾燥溫暖,促使葡萄加速成熟,同時保留足夠的酸度,最終的成果相當令人滿意。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酸度跟集中度,純淨與優雅,媲美絕佳的2002年。

  • 2011
    困難的一年,潮濕的狀況,連續的陰雨天,使得葡萄的成熟相當不易。六月到七月間雖然氣溫回升,卻缺乏足夠的日照,導致早晨霧氣籠罩,誘發霉害影響產量,也讓選果在2011年至關重要。普遍說來2011年皆保有極佳的酸度,新鮮的柑橘類香氣為主,提早採收也帶來較為明顯的草本香氣,成為極具辨識的特徵。

鈞太提醒您理性飲酒  禁止酒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