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根地白酒年份報告

  • 2022 Blanc
    2022氣候溫和,發芽時間幾乎都避開了霜害,也較少碰到乾旱、葡萄曬傷等問題,六月降雨所儲存的水分,讓葡萄藤安然渡過乾熱的夏季,多數伯恩丘於8/24開始採收;夜丘地區於八月底、九月初開始採收,是品質與數量兼具的一年,酒風均衡、風味討喜。有些酒莊的桶邊試飲讓Winehog主筆Steen聯想到2019的香豔甜美風格,夏多內的產量較黑皮諾更可觀,從園中殘留在樹藤上的葡萄數量便能得知,Steen更以許多2018年份大產量的白酒做對比,經過酒莊的桶中培養過程,許多最終風味比預期的更好!另外許多高坡產區如Hautes-Côtes、Auxey-Duresses及低坡的村莊甚至廣域酒都有傑出的表現。

  • 2021 Blanc
    2021年是自2016年以來最具挑戰的一年,特別是對於作為白酒主要產區的伯恩丘而言,面對2021生長季更顯艱辛。夏多內比黑皮諾更早萌芽,因此四月的嚴重霜凍不可避免地對夏多內造成更多損害。尤其Blagny和Meursault南部地區受到嚴重破壞,附近的St. Aubin基本上倖免於難,但布根地整體白酒產量都因此受到挑戰,數量相當稀少。雖然產量微小,但剩下的白酒品質極為出色。Allen Meadows認為2021年份是優秀且變化多端的白酒年份。整體清新且充滿張力,相對較少的葡萄酒酒精含量超過13%,合理的酒精含量明顯增加了吸引力與易飲性。Jasper Morris認為整體而言是相當易飲的風格,甚至是預期酸度會偏尖酸的Chablis都沒有如預期中的高酸。這個年份地塊的好壞相當重要,特級園尤其具有明顯優勢,但考量到價格以一級園為主進行探索會更好找到甜蜜點。

  • 2020 Blanc
    根據第戎氣象站的數據,2020年是自1945年以來最乾燥的一個季節,降雨量下降50%,陽光多20%。幸運的是,2019-2020年冬季溫和多雨,為未來的乾旱月份提供的水資源儲備。溫和的冬季促使發芽與開花提早,晴朗的天氣一直持續到六月,隨後是炎熱和極其乾燥的七月和八月,2020年的採收季是有記錄以來,最早的時間之一。許多釀酒師對於2020年白酒的註解為:風味成熟,但不過於濃郁;酸度含量高,非常新鮮。整體來說,比2017年更具結構,比2014年更加成熟,無疑是近十年來白酒最佳的年份。

  • 2019 Blanc
    布根地逢9好年份的說法,在2019年金丘區白酒再次獲得證實。Allen Meadows稱之為產量小而集中,品質從極佳到絕佳的世紀年份。延續2015年以來溫暖的春季,四月與五月轉為涼爽的天候,除了缺乏降雨的壓力,相較於黑皮諾更早開花的夏多內,遭遇到程度不等的霜凍,尤其位於低坡的葡萄園,相對受害程度更大,導致今年的產量大幅降低,同時也為2019年金丘區白酒帶來精彩的集中度。採收期十分乾燥,所幸日夜溫差形成露水,幫助葡萄株依舊可以繼續生長。發酵過程非常地完美,幾乎所有的糖份都轉換為酒精(平均大約會殘留1 g/L),使得酒質更加具有爽脆的活力。Burghound用Ripe, Rich, Fresh, Concentrated等華美的詞彙來形容這個年份的白酒,並且點出多數酒款還能保留充分的風土傳遞性。類比來說,近似充滿活力的2015年,抑或是更為集中的2018年。2019年是各界酒評家們都一致看好的偉大年份,是熱愛布根地的朋友,絕不能錯過的佳釀年份。

  • 2018 Blanc 
    對於布根地來說,2018年肯定是一個值得紀念的特殊年份。全球暖化的影響下,花期提早,並且均勻地在短時間內完成,使得今年的產量創下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高的紀錄。並且連續五個月都高於均溫,更是繼2003年以來最熱的年份。五月初的大雨,使得土壤尚且保留足夠提供葡萄生長所需的水分。從夜間殘留在葉面的露水,可以知道今年急遽的日夜溫差,正好為夏多內葡萄保留了足夠的酸度,加上充分的糖度與成熟的酚類物質,因此使得2018年的白酒具有極為可口誘人的香氣層次,成熟柑橘類水果與白桃等風味明顯,年輕時就非常美味開放,並且酸度均衡,尤其採收自老藤的酒款,在深入土壤的根系支援下,集中度可與2016年媲美,值得期待。

  • 2017 Blanc 
    夏布利與馬貢區經歷了極為嚴重的霜害,但相對地也如同2016年般,賦予了果實格外優異的集中度。而對於主要的白酒產區:金丘而言,2017年就彷彿是大自然為了彌補2016年過度嚴厲的對待一般,從春季之後就一路維持順利的生長狀況,除了小範圍的冰雹與短時間略為缺水的壓力,概略可說是風調雨順,沒有令人煩心的病害壓力,誕生令人滿意的品質,產量更是重回正常水位。採收的果實成熟純淨,產率也適度控制在35~45 hl / ha,酸度明顯比2016年更為輕巧明亮,整體的品質一致,風土個性易於表現。2017年的布根地白酒,兼具2014年的結構性與2016年的集中度,具有成為世紀年份的充分實力。

  • 2016 Blanc 
    自然之母似乎決定要在今年好好地展現她的嚴峻與偏心,冬季相當溫暖,因此葡萄藤的發芽跟開花時機都提前。然而4/26~4/27的霜凍是1981年以來最為嚴重的,並且今年的黑色霜害,直接打擊了具有背斜谷出口的村莊,影響處於高坡的一級園與特級園。其後再面臨大量降雨造成的霉害威脅,再次縮減了原本已經所剩不多的產量。許多酒莊甚至面臨減產80%的生存危機,平均整體布根地的產量僅達到過去平均的50%。所幸7月到9月氣溫回升,帶給倖存的葡萄極為完美的成熟條件,並且剩餘的果實都能充分獲得樹藤的營養供給,結出相當純淨集中的高品質,更勝世紀年份的2015年。伯恩丘作為白酒的主要產區,減產的狀況相當明顯。其中Puligny-Montrachet與Santeney卻奇蹟式的完好無缺。2016年份的白酒都具有足夠的熟成度,釀造出年輕時就極為誘人的酸甜滋味,也具有陳年所需的結構層次,並且比2015年更加純淨透亮。

  • 2015 Blanc 
    整個生長期都相當溫暖,甚至過於炎熱。熱浪襲擊,使得布根地也屢次出現破紀錄的高溫,葡萄藤大多時間都在缺水的邊緣掙扎,所幸兩場大雨,適時紓解旱象,接近採收期時氣候較為溫和,也幫助葡萄的酚類物質更佳成熟。整體果實的健康度極佳,粒小皮厚。因此2015年的白酒風格較為成熟飽滿,年輕時就非常美味,部份位處高坡的產區更是有令人亮眼的均衡風味。

  • 2014 Blanc / WS 96
    溫暖的春天讓發芽提早,開花也相當順利,直到6/28冰雹的襲擊後,除了影響座果大幅降低產量,天候狀況也從此轉為冷涼,幾場大雨也導致葡萄園管理上的困難。幸運的2014年有涼爽的北風吹拂,解除可能的霉害,更使得夏多內得以保留充分的酸度。九月份奇蹟般地溫暖乾燥的氣溫,幫助果實達到充分成熟,採收時幾乎不需選果。各產區品質穩定一致,清爽俐落的酸度與格外的活力,布根地難得的白酒世紀年分份。

鈞太提醒您理性飲酒  禁止酒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