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根地紅酒年份報告

  • 2022 Rouge 
    2022氣候溫和,發芽時間幾乎都避開了霜害,也較少碰到乾旱、葡萄曬傷等問題,六月降雨所儲存的水分,讓葡萄藤安然渡過乾熱的夏季,多數伯恩丘於8/24開始採收;夜丘地區於八月底、九月初開始採收,是品質與數量兼具的一年,酒風均衡、風味討喜。有些酒莊的桶邊試飲讓Winehog主筆Steen聯想到2019的香豔甜美風格;相比均衡適合即飲的2017年份,多數黑皮諾採收時酚類物質已達成熟,口感表現出更多深度及更多的細節,陳年潛力驚人,國際級酒商Berry Bros & Rudd更肯定道:「2022這是近十年來喝過最棒的紅酒年份!」

  • 2021 Rouge 
    2021是非常具挑戰的一年,生長季可分為三階段:寒冷、潮濕、多變。四月初的春霜已折損了一大部分的嫩芽,接下來五、六月又比平常潮濕,病黴菌的威脅增大,頗讓酒農們勞身勞心,葡萄成熟的時間延後,最終多數酒莊於九月中開始採收。2021酒中的蘋果酸含量高,經乳酸發酵的轉換後,經過酒莊試飲的評估,少部分可能會針對部分酒槽進行微量的加酸。即便天候條件之惡劣,生存下的葡萄卻釀出風味非常迷人的酒款,相較於前三個年份,多數的2021紅酒是更適合開瓶即飲的討喜、較輕盈的風格。根據Jasper Morris的說法,整體上夜丘紅表現略勝伯恩丘紅一點點,而值得注意的是Chambolle及Volnay村的紅酒皆表現出較前幾個年份更多的細緻優雅感。

  • 2020 Rouge 
    根據第戎氣象站的數據,2020年是自1945年以來最乾燥的一個季節,降雨量下降50%,陽光多20%。幸運的是,2019-2020年冬季溫和多雨,為未來的乾旱月份提供的水資源儲備。溫和的冬季促使發芽與開花提早,晴朗的天氣一直持續到六月,隨後是炎熱和極其乾燥的七月和八月,2020年的採收季是有記錄以來,最早的時間之一。雖然2020年的夏天延續2018、2019年的炎熱,不過因為開花結果過程非常順利的關係,進而使採收季提早,加上土壤含水量飽滿,促使果實保留完美的酸度。總的來說,果實在酚類物質、糖分、酸度的含量上皆趨近平衡且完美,提供紅酒巨大的陳年潛力。

  • 2019 Rouge 
    布根地逢9好年份的說法,在2019年再次獲得證實。並且根據Allen Meadows的形容,炎熱又非常乾燥的2019年,卻可以釀造出極為新鮮優雅,濃縮集中的葡萄酒。延續2015年以來溫暖的春季,四月與五月轉為涼爽的天候,主要是遲遲等不到降雨,是葡萄藤生長期間的主要壓力。幸運的是,2019年的夏季雖然有出現幾次創紀錄的高溫,但日夜溫差明顯,使得黑皮諾可以保留優雅的酸度,清晨的露水也提供葡萄藤生存的重要滋潤。較平均高出30%的日照使得酚類物質可以完全成熟。缺水下,收成的漿果尺寸也較小,果皮加厚,更進一步提高了這一年的果實品質。整體發酵過程順利,酒精度或pH值都有如教課書般完美。如同2009與2010的組合,兼具濃郁緻密的果實滋味,又能清晰地反映每個地塊的風土個性。絕對是布根地愛好者不能錯過,百年難得一見的絕佳年份。

  • 2018 Rouge 
    對於布根地來說,2018年肯定是一個值得紀念的特殊年份。全球暖化的影響下,花期提早,並且均勻地在短時間內完成,使得今年的產量創下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高的紀錄。並且連續五個月都高於均溫,更是繼2003年以來最熱的年份。五月初的大雨,使得土壤尚且保留足夠提供葡萄生長所需的水分。優秀的酒莊多數在經歷2003年與2015年的經驗後,對於2018年的炎熱氣候條件已經能夠充分駕馭,成熟的酚類物質為酒款帶來極為華麗且奔放的香氣表現。單寧質地圓潤飽滿,口感前中後段都能維持一定的支撐力道,可說是集合了2015年的圓熟,2016年的集中,2017年的純淨的絕佳年份,並且清晰地反映了釀酒師的釀造功夫,可謂是天地人盡在其中的偉大世紀年份。

  • 2017 Rouge 
    經歷2016年的艱辛,葡萄酒農們大多都戰戰兢兢地迎接2017年的到來。暖化帶來的提早開花狀況依舊,四月的凍霜所幸沒有帶來重大的產量災害,冰雹則是小範圍的發生,經歷了小幅度的缺水壓力,但實際並沒有造成葡萄生長的負面效果。似乎大自然決定慷慨一回,帶給2017年黑皮諾純淨的果實狀態,更提供了充足的產量,彷彿打算彌補過去數年酒農憂心的欠產。2017年是屬於美食家的年份,清晰地展現出每塊葡萄園各自的風土個性,香氣優雅,滋味可口,大多都可以在早期就呈現豐富的層次感與多汁的果實印象。施行嚴格產率控制的酒莊更能把握2017年的透明感與風土個性,同時兼具集中度,創造出極為精彩的佳釀作品。

  • 2016 Rouge
    自然之母似乎決定要在今年好好地展現她的嚴峻與偏心,冬季相當溫暖,因此葡萄藤的發芽跟開花時機都提前。然而4/26~4/27的霜凍是1981年以來最為嚴重的,並且今年的黑色霜害,直接打擊了具有背斜谷出口的村莊,影響處於高坡的一級園與特級園。其後再面臨大量降雨造成的霉害威脅,再次縮減了原本已經所剩不多的產量。許多酒莊甚至面臨減產80%的生存危機,平均整體布根地的產量僅達到過去平均的50%。所幸7月到9月氣溫回升,帶給倖存的葡萄極為完美的成熟條件,並且剩餘的果實都能充分獲得樹藤的營養供給,結出相當純淨集中的高品質,更勝世紀年份的2015年。夜丘的霜害相當分歧,即便是同一個村,甚至同一個葡萄園,都可能有完全不同的狀況。在極度減產與天候的考驗下,葡萄結出的果粒極小,果實集中濃郁,並且夏季的完美天候,使得葡萄梗也能拿到充分的熟成,因此今年含梗比例明顯提高。2016年的紅酒呈現出可與2015相媲美的成熟度與集中度,並且更為純淨透明,香氣的表現更加細緻優雅。

  • 2015 Rouge
    整個生長期都相當溫暖,甚至過於炎熱。熱浪襲擊,使得布根地也屢次出現破紀錄的高溫,葡萄藤大多時間都在缺水的邊緣掙扎,所幸兩場大雨,適時紓解旱象,接近採收期時氣候較為溫和,也幫助葡萄的酚類物質更佳成熟。整體果實的健康度極佳,粒小皮厚。只要注意萃取的強度,幾乎各產區都可以釀造出高品質的紅酒,風格多為濃郁飽滿,架構紮實耐久放。充足的日照時間與適度的降雨,讓2015年成為紅酒的世紀年份。

  • 2014 Rouge
    溫暖的春天讓發芽提早,開花也相當順利,直到6/28冰雹的襲擊後,除了影響座果大幅降低產量,天候狀況也從此轉為冷涼,幾場大雨也導致葡萄園管理上的困難。幸運的2014年有涼爽的北風吹拂,解除可能的霉害。九月份奇蹟般地溫暖乾燥的氣溫,幫助果實達到充分成熟。豐沛果香是2014年黑皮諾的迷人之處,純淨的風格,幫助各產區展現風土特色,年輕時就相當均衡美味,陳年後的表現也值得期待。

鈞太提醒您理性飲酒  禁止酒駕